星阑

七角山风神社巫女,过激一目连,帝释天爱好者。
缘结神亲妈。

华章(1-4)

—基础设定来源于大部分游戏小部分原著。
—官方没写出来之前怎么写都算我的,打脸了,我也不管。
—走的是胡高,齐风,谷燕,楚华诀别,这个向。
—本人师承云梦叶澜掌门,不是华山门下,那写错了,还请见谅。

—老样子求红心






江南的风是暖的,温润的阳光,茶馆里来来去去的人们高谈阔论,风中带着舒适的暖和。华山的风却是冷的,似银针,似刀子,刮擦在人身上,彷似血肉骨骼都要被割出来。
任慕思曾经是江南的女孩,拥有和江南的风一样柔软的名姓,但她的大半生却在华山度过。
长风驿前跪三日,山门一立三十年,那个该用吴侬软语念出的名字不被任何儿记得,甚至不被她自己记得。
人们记得的是一个像华山的风雪一般冷硬的名字,枯梅,铁仙姑枯梅大师。
如果苏饮雨知晓枯梅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那么她当年无论如何也不会抱起那个雪中的孩子。
苏饮雨是那一代华山七剑中的小师妹,前面有六个师兄护着,是门中最无忧无虑的女孩子。
可是无人料到明月山庄惊变,一夜间七剑去其六,先师亦长跪武当山门自废武功,不久郁郁而终,几乎就是几个日夜间,华山派能够长事的,居然就只有她一个人了。
可是她实在不是掌事的人,华山派第二十一任掌门人的位置落在她身上的时候她几乎完全是茫然的。掌门应该做什么呢?总之她是不知道的,毕竟谁都不曾把她当作掌门人来教导,于是她只好躲了起来,躲在听雪楼里,整日不出,谁也不见,直到她偶然看向窗外,看见了那个跪在雪中的,枯瘦的身影。
华山飞雪,凝雪成霜,那瘦瘦小小的身影硬是在雪中跪成了一棵松,苏饮雨竟然隐约在那株小小雪松中,看出了一点先师长跪武当门前的傲骨。
“她能撑起这座山,我不能。”苏饮雨在心里悄悄的对自己说。
但是她却不想留下女孩—华山已经这个样子了,托付给任何一个谁,都会拖掉一个人的一生,她自幼受教于华山,即便华山派已然绊住了她的一生,她亦无怨言,但这孩子不是,她年纪轻轻就有此等毅力,是该去江湖上做一番大事业的,所以她打定主意要让她知难而退。
但是不过过了几日,苏饮雨就很清楚的知道,留与不留这孩子,决定权并不在她,而在这孩子,她所能决定的,只是收这孩子活着做徒儿,或是看着她冻死在哪里。
于是她终究抱着冻僵的孩子走进了山门。并告诫她“过刚易折。”
但是一个人的性子,又如何轻而易举的改变呢?

彼时华山已是日渐式微,年长的弟子散的散,溜的溜,有没有年轻的弟子愿意跋涉雪山拜上来。最惨的时候,几百里的偌大山门,竟然只剩下七个人了。
枯梅其实很少的听雪楼去,师尊大部分时间都躲在楼里练剑,又或者是对着师伯们留下的故剑发呆,不喜欢被人打扰。虽说名以上师尊才是掌门,但其实事实上,掌门的事情都是她在做。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前山忙,忙着应付武当没完没了的讨债使者,管着门中越来越少的弟子的衣食住行,她大概一月会只去定下那几日,请教实在是弄不明白的剑法,并且秉报一些事情。
但今日,她却不得不提前推开了听雪楼的大门。
饮雨大师正在舞剑,其实师傅年纪并不大,一头乌发还似瀑布一般,眼底竟以有了垂暮之色。
“师傅,现在门内只有七位师兄弟了!”枯梅开门见山。
“那又能如何呢?枯梅?”苏饮雨轻轻的叹道。
“您若再不收些新弟子,华山便彻底衰落了啊!”枯梅急道。
“我不会收,也收不到,把长风驿关上—待我百年后,自下去找祖师爷请罪去。”饮雨大师已然不感兴趣的转过头去。
“那若是我能收到呢?您肯教吗?”枯梅很清楚,若是此刻无法说动师尊,华山派怕是真的就要完了。
她听见苏饮雨轻轻的笑了一声,接着,听到她万事厌倦的师尊难得严厉的声音“枯梅,拔剑!”紧接着,一炳长剑就攻了过来,那剑意并不如何华丽繁复,却是当的起清淡二字,正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枯梅于武之上已有大才,仅凭自我修习,已然能了悟华山大半招式,并能够勤于练习,若非整日忙碌于华山之巅,凭着这一手剑术游历江湖也该是能够闯出一番侠名,而她此时在师长的剑下,竟是没什么招架之力。
因这剑术当真是“似有似无,似实似虚,似变未变。”完全无迹可寻,自然无法可破。
几下交手,两剑相撞,枯梅手中的剑应声而飞,刺进木板墙中,剑锋上余下的剑意竟然是震碎了那块木板,自板后滚落出一个不小的酒坛来。
饮雨用剑一挑,那壶酒便到了她手里,她看着这坛酒,眼底露出一抹浓烈的怀念,半晌,才道“枯梅。”
枯梅愣愣的看着自己脱了剑的手,好一会都没反应过来,也没听到饮雨喊她,饮雨不得不提高了音量“枯梅!回神啦!”
枯梅这才反应过来,忙问道“师傅,这剑法……”
她还没说完,就见的饮雨收了剑,一手捧着酒,另一手比了个噤声的手势“想知道啊,去龙渊给为师捞两条鱼回来,要肥的。”
就算枯梅对整件事都充满了疑惑,师命还是不可违的。
桌上有新炒制的鱼香蚕豆,苏饮雨做的,枯梅之前可不知道师尊还会做菜,还有一坛好酒,华山天寒地冻,弟子个个都是酒中仙,但枯梅自然更执着于自己的疑惑:“师尊,那究竟是什么功法?为何我从未在任何山门典籍中看到过?”
“因为没有必要,这套剑法唤做“清风十三式”是我门不传之秘,只在历代掌门间口耳相传。你师祖一定不知道,她最后竟会把这套功法传给我这么个没志向的。”苏饮雨扯出个笑意,却还比不上没笑。曲指于桌上一扣,那酒坛上的泥封登时飞起落在一旁,酒坛中跃起两道水剑,满了二人的杯子“枯梅,陪我喝一杯。”
酒极辣,犹如火龙一条直直烧进肺腑去,枯梅不禁赞道“这酒爽快!”
“如烧刀般,自然爽快!”饮雨复又问道“你可知这是什么酒?”
“弟子不知。”
“此乃七剑酒。”苏饮雨答道,脸上竟是露出些快意的神情“当年我与六位师兄歃血为誓,埋下此酒,誓与华山共存亡!是怎样的快意潇洒,那是行走江湖,华山七剑又是怎样响当当的名号!来,再饮!”
枯梅喝着烈烈的酒,吃着鱼香四溢的炒蚕豆,嘴里竟是略略泛了些苦味,苏饮雨很少跟她讲旧事,但她忽然觉得,眼前这个激昂的女剑客,才是苏饮雨本来的样子,而不是那避世而活的,身未衰,心已老的人。
苏饮雨也许喝醉了,也许没有,她自言自语的“我发过誓,我自然留在这里,可是我是做不了掌门的,我能扛起这把剑,却扛不起这座山!但你能啊,枯梅,你天生就有掌门之才,你愿意吗?你怎么会愿意呢,你还是这么年轻的女孩子,我凭什么要你一生困在这山上呢?”
“师傅,弟子愿意!”
“你说什么?”苏饮雨许是酒饮多了,反应慢了些。
“弟子誓要担起这华山!叫这天下便是华山弟子!”枯梅一字一顿的回答。
“好!”饮雨终是大笑起来“我果真未曾看错你,你且将这“清风十三式”记好了!
言罢拔剑而出,几个起落跳到院中,于皑皑白雪下挥剑演招,恰如飞鸟穿云。

在山上成天研究无米之炊的日子不好过,在山下很明显并不会好过,显然,华山并没有什么盘缠能够给枯梅带。
然而,武功再高的侠客,她也是要吃饭的,吃饭总是需要银子的,没有银子,铜钱也可以,但无论是银子还是铜钱,都不是清风能挂来的。
为了防止饿死在半路上,枯梅无师自通的学会了胸口碎大石。
这一日,枯梅当街卖完了艺,正收拾东西往回走,当然没有客栈给她回,她就回庙里窝上一宿,次日还要继续赶路,她正是要去参加天道盟举行的天下会武,叫这江湖知晓华山还未败落。
不过她今日还挺高兴,因为赚得多,有个着水蓝衣袍笑的颇有英气的小女孩居然扔了块金子到场子里,想来是本地的富裕人家。
破庙这种地方,穷苦人惯是很喜欢的,除了她,到还有不少人在这里窝着,三教九流什么都有,此时一处便起了些骚乱。
枯梅闻声赶去一看,只见一个老乞丐正蜷缩在地上,被几个年轻的连踹带打。
华山弟子,无论到了什么地步,他们的行侠仗义都是刻在骨子里的,枯梅当即素手格进几个人中,挡在老人身前“他干了什么,你们要这么打他?”
枯梅出手不凡,有两个年轻乞丐已经有些怕了,不想另一个可能是喝多了,也没太弄明白自己是怎么被隔开的,张嘴便道“哪里来的小娘们,也敢碍大爷的事,这糟老头子偷了大爷的钱,就是打死也活该,你这小娘们这么护着他,莫不是……”他话还没说完,枯梅一巴掌已经抽出去了,只见得那人风筝似的飞了出去,撞在墙上摔了个七荤八素,一时间庙里竟是无人敢动,唯独供桌上有一位青衣姑娘笑了下,顺手拎起自己的箱子,抱在怀里。
“你偷了钱?”枯梅回头问。
“我…我太饿了。”那老头瑟缩成一团,像是用皱了被丢掉的废纸,原来他两条腿都废了,怕是连去乞讨都难的很。
枯梅一时心就软了“他偷了多少?”
“六个铜钱。”一个乞丐小心翼翼的回答道。
枯梅自自己口袋里摸了六个铜板搁在他手里,道“拿去,莫要打他了。”
庙里人一见她这举动,登时活泛了起来。“姑娘行行好吧,我都三日没吃饭了!”“姑娘帮帮忙吧,我这烂疮再不治怕是会要了命。”“姑奶奶您看看我这断手,赏几个吧!”一只两只三只无数只手急急的伸了上来,枯梅自然不能对这些手无寸铁的人动手,一时茫然无措起来。
这是只见那青衣姑娘单手提着自己的箱子,一双白色的鞋子在乞丐堆里随便选了个脑袋点了一下,人已经飞了过来,她单手拉起枯梅的衣服,带着人就上了房,忙乱中,枯梅顺手有抓了那老人走,不过几息间,这几人都消失在了夜色中,众乞丐大骇,都以为是遭了胡仙大人。
“你是没在外面呆过吧,居然敢在乞丐堆里拿出钱来。”那姑娘一路高空掠过,脊背上竟是以内功生出了一对蝶翼,想是内力不俗。
“多谢女侠出手襄助,在下华山枯梅,不知女侠尊姓大名?”
“云……不是,我叫叶澜,有个诨号叫做“妖女”的。”她勾起一抹笑意,眉眼凌厉的倒颇像个胡仙儿。“华山近几年挺萧条的吧,怎得还有弟子往山下跑。”
“正是如此,我才要去参加天下会武,为我华山派打出响当当的名号来,才能让我华山门派弟子遍布天下!”枯梅提到了自己的志向,语气都激昂了起来!
“以一己之身担一门之重!我叶澜也要敬一句姐姐!”叶澜拱手道,随即单手一拍随身的箱子,盖子打开,一抹蓝色的光亮悠然的晃了出来,原来是一盏燃着幽幽蓝焰的莲灯,只见她单手提灯自石上跃下,来到那乞丐老头面前,反手自灯中挥出一串悠悠蓝蝶,飞进那老乞丐的膻中大穴,那老乞丐一阵咳嗽,悠然醒转。
“老徐头,你家小姐求武之路近在眼前,你还不赶紧醒过来。”

“我们如意山庄,曾经也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如意杖”高老太君正是我们老太太,但是自从三老爷在江湖上颇闹了些不好的事情,气的老太太差点不认这儿子,老太太就不让小辈们习武了。”那老头这样讲述到。
“男小姐乃是二老爷的女儿,从小就是吃我家老婆子的奶水长起来的,我和老婆子都拿她当亲姑娘看待,我是年轻时就跟着老太太的,蒙老太太赐教,也会几手功夫,小姐好武,我便偷偷教给了她,她是天生练武的苗子,老头子我能看出来,不过后来叫老太太知道了,我便被打断了腿赶了出来,小姐也被关在了庄子里,她是真的很喜欢练武,老头子实在不忍心看她郁郁的被关一辈子,还请女侠帮帮忙,老头子就是肝脑涂地也要报答女侠。
住在破庙里都能有个徒弟砸到面前这回事着实让枯梅惊喜无比,叶澜看着她的表情,凉凉的补充了一句“如意杖高太夫人,乃是一代宗师,你那里来的自信把她孙女抢走当弟子。”
“这不是有澜妹帮忙吗,况且就是只有我一个,这位男小姐我也收定了!”
“你倒是自来熟,不过就凭你这句话,我帮你了!”
高亚男醒过来的时候,整个人都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自然的,任谁忽然被人入了梦,却被这人从梦中叫醒,也要懵上一阵的。但高亚男的反应已经比常人快上不少,在看到一个持灯女子站在床边是,一掌已经推出了。
不过显然她这点武功对于叶澜来说是很不值得一提的,所以她被轻而易举的制住了。
不过叶澜没能说服她偷溜出去,正如她也没说服枯梅不要用和高太夫人打一架的方式,说服这位老前辈放自己孙女去学武。
“师徒俩一个比一个宁,八头水牛都拉不回来。”后来叶澜偷偷和自己的小徒弟吐槽到。
与高老太君的一战,是枯梅第一次为了华山把自己的命泼出去,然而这并不是唯一的一次,在数不尽的下一次中,这第一次也逐渐变得微不足道了起来。
如果有这样一个女子,身重内外伤十余处,还能为了一个愿望不放下手中的剑。即便没有当年华飞凤的恩情在,高太夫人也不可能不妥协。
因为她也是在江湖上闯荡了一辈子的女人。

评论(3)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