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阑

七角山风神社巫女,过激一目连,帝释天爱好者。
缘结神亲妈。

华章(5-8)

—这篇……哎算了,预警写上一更了,不重复了
—到底是我写的太糟心还是咋了。




这已经是高亚男来到华山的第三年,自从枯梅于那一年天下会武连挑十人不露颓色,硬是骇的一炷香至,无人敢于登台起,华山这个似乎已然被山巅风雪冻僵的门派似乎也被不曾感受的到的春风眷顾,渐渐的暖了过来,不是会有新弟子自长风驿拜入山门。
但是这些弟子从未见过掌门,无论发生了什么事,都可以找掌门唯一的入室弟子枯梅大师。
苏饮雨离开华山已经有一年了,只说要去拜会故人,山门大事便交给了枯梅。
在这一年,华山发生了一件轰动武林的大事,原来苏饮雨年轻时乃是侠肝义胆,曾因着不平事以一掌打伤“太阴四剑”之首,不想这名声不甚好的四人记仇许多年,竟趁她不在山上之时意图血洗华山派。
枯梅虽为年轻一代江湖人中楚翘,奈何双拳难敌四手,身上受轻重伤三十九处,不可为受伤不重,不过尽管如此,她也叫那太阴四剑在没有一个人能活着下山。
原本枯梅彼时伤已极重,高亚男重金请的大夫都摇头说无法可想,幸得已然隐世多年的“鬼医”柳氏一脉直系子弟柳圣学出手襄助,才从阎罗王那里捡了条命。
柳圣学自此也就留在了华山为医,问其缘故,柳圣学只说为族中小辈报恩,并未多谈其他。
自此役后,枯梅右眼外侧留下了一条极长去不掉的疤痕,因此她放下一缕发丝来遮掩,后来许是觉得不好看,便把左侧的也放了下来。
年末的时候,饮雨才踏着风雪回了山,还带回了两个十一二岁的孩子。
“我去了风家,便是我华山三代祖师风凌越一脉,当代家主叹华山艰难,特叫次子拜上山门学武,此子用剑有儒雅之风”她拍拍那穿长衫的孩子“该掌七剑之中的风月剑。”
“至于他,是我师兄齐维谷之子,嫂子恰好是风家人,师兄去后,她便随母亲回了风家。这孩子一直想成为他父亲一样的侠士,便随我上了山。”她揉了揉那孩子的一头乱发“就将他父亲的剑传给他吧。”
“师傅,他们俩你也不收下吗?“枯梅问道。
“师傅将华山留给我,我却没有守好它,枯梅,若是没有你,华山早就败了,这掌门之位早该传给你……”话未说完,就被枯梅打断了。
“师傅,弟子早就说过,这话不必再提。”枯梅拱手到。
“罢了,不过我方寸大乱剑心已失,断然是不可误人子弟,这两个孩子一并收于你门下吧。”交代完此事,饮雨似是了却了一桩大心愿,孤身回了听雪楼。
知道饮雨大师仙陨,枯梅都再未见她出来。

“风无涯这次一定是你算错的!”高亚男气的直拍桌子。
“师姐说是风某算错的,那便是风某算错的罢”风月剑主人一向非常好说话。
“高亚男不要仗着你入门早就欺负他!”齐无悔拎着个酒坛子出来打抱不平。“这一段不是你算的吗!”
“喝的字都看不清的醉鬼不要说话!你有本事你来算!”高亚男完全不骇,掐着腰冲他道。
“我算就我算,还怕了你个小娘皮了!”齐无悔伸手就抢了过去—他肯定是喝多了,平时他看见这些账本,有多远跑多远。
高亚男送走了烫手山芋非常高兴,甚至都没有追究齐无悔喝多了说胡话骂她的事。
算数不算多登得上台面的本事,高亚男风无涯这样的世家小姐公子自然是没学过,更不要提齐无悔这种气死私塾先生的顽劣性子了。
每次算账,这三位入室弟子都头痛的要死,你推我我推你恨不得上演全武行。
齐无悔走出去一段,被挟着碎冰的冷风一吹,酒便也醒了大半,看到手中账本,方知又被高亚男给坑了。
然则他堂堂三尺男儿,总不好再给还回去,磨磨唧唧的赛个娘们一般,只得捡了间屋子,捏着鼻子算了起来。
齐无悔哪怕与十个用剑的高手单打独斗,也不要和这本密密麻麻的东西打什么交道。不过算了几行,便想起了私塾先生那张沟壑纵横的老脸,顿时烦的不行,抬手就把账本从窗户丢了出去。
却听的窗外传来清亮的女声“哎哟!谁乱丢东西啊!。”
齐无悔一向对女人敬而远之,高亚男那种男人婆不算,主要是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对待女孩子。
还未待他想出对策,门一开,进来一位姑娘,乌黑的发丝绑成一束高束在头顶,身着一套华山初级弟子的校服,看着也不怎么新了,不过却是十分的干净利落。
那女子看见他也并没有多么不寻常的反应 ,只是依着她原来的意思抱怨道“齐师兄,就算你是入室弟子,也不能乱丢东西啊。”
“那个,算账算得烦,一时气急。”齐无悔理亏,讪讪的道歉道。
“这有什么好气的,若不是什么秘密的账本,我便替师兄算了吧?我算这东西快。”那姑娘笑一笑。
这可当真是瞌睡遇上了热枕头,齐无悔忙不迭的答应,就见的此女笔走龙蛇,写的飞快,册页哗啦啦翻过,不到一炷香的时间,那本令齐风高三人头痛不已的帐居然已经被捋出来了。
那姑娘把册子往齐无悔面前一推,道“齐师兄下次可不要乱丢了。”
齐无悔可能是被这个程度的“快”震惊到了,半晌才想起来问“你叫什么名字?”
“谷潇潇,以后有算不出来的帐尽管找我。”那姑娘扔下这句,推门走了。
“所以至少在算数这一方面,这位谷师妹该是个天才。”风无涯沉吟道。
“那是自然,她批的这么快,居然还能在边角处理出节省之法,这可是你们几个谁都没做过的。”枯梅扣了扣桌上的账本。
“这谷潇潇师妹,是哪一堂的?”高亚男问风无涯。
“查过了,没有找到,只是大概两年前,有个叫做谷潇湘的男弟子曾拜入山门,现下在听雪楼洒扫。”风无涯翻开一本他刚从高处够下来的弟子录,翻到一叶指道。
“亚男,你且替为师去看看。”
“是,师傅。”
高亚男找到谷潇湘的时候,他还以为妹妹的事情露了馅。
谷潇潇天生有着过目不忘的本事,识文断字都比他这个做哥哥的快得多,也更得父母喜爱,性子又古灵精怪,他也相当疼这个妹妹。
他们曾经有个很幸福的家庭,父亲是个小文官,母亲是门当户对的家庭知书达理的小姐。
但这样的家庭,却在一场上位者的战争中轻而易举的破碎,父亲获罪死于狱中,母亲一头碰死在棺前,留下他带着妹妹,辗转拜上了华山。
自那以后,妹妹念着文不能救人拼命习武,整日闭门不出把华山武籍记了一个遍,囫囵吞枣的学了下来,就下山去报了父母之仇,为着不给师门添麻烦,下山之前偷偷把自己的名字自山门弟子名录上抹去了。
他为人老实惯了,高亚男一来问,几句话之间也就露了底,却不知晓高亚男正是这般快意恩仇的女孩子,待他反应过来,妹妹已经和高师姐勾肩搭背的喝酒去了。
没有带着他,他只好继续扫院子。
这样的事情,如果是发生在武当少林,或许杀害朝廷官员该是件值得惩戒的事,在云梦可能掌门听完直接让你回去睡一觉压压惊,在暗香,关先生会表示干得漂亮再接再厉。
然而在华山这个以快意恩仇和团结一心著名的门派,基本上可以得到全门派一致的欣赏和支持了。
总之,痴迷武学的谷潇潇成为了枯梅的弟子为弟子,承“黄金剑”接管鸣剑堂,华山的账本终于有个明白人管了,华山弟子成功的告别了当裤子过活的日子。

虽然穷和欠债太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鉴于人形聚宝盆谷潇潇的存在,华山派居然也轮转了起来,活出了些昔年大派的样子来。
当然样子大概也就是样子,里子上,谷师姐还是要耳提面命来鸣剑堂领物资的弟子要节俭,要爱护你的剑,再断就拿木剑行侠仗义去。
但就仅仅是这样的华山派,也遭到了宵小之辈的惦记。
“冷面罗刹”是早已成名立万的一方霸主,他对饮雨大师下了战书,打着切磋的幌子,正是要吞并了华山派。
但饮雨大师练剑走火入魔,已然三月有余。
就连枯梅在他面前都只是个小辈,更不要提高亚男她们了,怕是连人家一招都接不住。
但是没有选择,枯梅只能代师出战。
“冷面罗刹”乃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人物,自然不会真的与枯梅这样的小辈动手。
“小丫头,你不妨来出个题目,画个道,省的说我欺负你。”那冷面罗刹当然没把枯梅这样的后辈放在眼里。
“潇潇,你且去端一锅热油烧起来。”枯梅郎声吩咐道。
谷潇潇虽有疑惑,也没多问,她办事利索,不多时,一锅热油就支在长风驿门口咕嘟嘟的烧起来。
锅子老旧了,有点发黑,油烧滚了,鼓出一串串的油泡,放肆的爆裂开,油花绷的到处都是。就那怕是这样一锅滚水,怕是都没有人愿意在边上站一站,更何况是滚油呢。
这时候,枯梅做了一个令在场所有人都震惊的动作,她不仅站到了油锅前,她竟把她的一只手伸进了油锅里面!
“师傅!”高亚男和齐无悔不由分说拔剑就要往上冲,却被风无涯一手一个拽住了,风无涯虽然拽住了他们两个,自己的手却也是抖的。
“书呆子!松手!”高亚男挥剑就要砍,当的一声,她的剑被一把金光闪闪的剑隔开,正是谷潇潇的黄金剑,这姑娘已经木了,拔剑隔挡也许只是习惯之举,也没吃什么劲,她的剑就落了地,同一刻她的泪也落了下来“师姐……是我们,太没用了啊!”
“拼不了个赢,还拼不了个死吗?风无涯当我是师兄你就放手!”齐无悔怒气也上来了,却感受到一只手搭在他肩上,竟是高亚男,她的佩剑已然收了起来。
“收剑吧,酒疯子,师傅不会希望我们这么做的。”高亚男咬着牙,一字一顿的说。
齐无悔骂了句粗话,狠狠一拳砸在旁边的石头上,拳头登时就一片血肉模糊。
风无涯一只没说话,只是死死盯着哪冷面罗刹,放开了两人后,掌心有淋漓的血迹。
枯梅根本就没注意弟子们的暗潮涌动,又或者说十指连心剧烈的痛楚已然剥夺了她的感官和意识,她只是用她那比华山誓剑石还冷硬的声音道“只要冷面罗刹也敢这么做,华山就认败服输!”
山峰吹起她的鬓发,露出当年与太阴四剑一战时留下的伤疤,那一刻,这个尚且年岁不大的姑娘,站成了华山的脊梁。
冷面罗刹神色大变,终是跺脚而去,足迹再未踏足中原。
送走了恶客,枯梅也似被抽走了所有的精力,直挺挺的倒了下去,高亚男一阵旋风似的冲过去,才让师傅免于整个人都摔进油锅里面去。
提起那一日,每一个华山弟子都会告诉你,哪怕是重伤昏迷,枯梅大师的腰,都没弯过哪怕一下!

饮雨大师退隐听雪楼多年,终于在回忆中走完了她风雨飘摇的半生。
华山第二十一任掌门,虽说并无什么出色的决断,甚至不怎么出现在门人弟子之前,但终归是把华山的命脉穿了下去,终不至于到地下无颜面见师尊。
枯梅承饮雨遗志,受华山掌门印信,正式成为华山第二十二任掌门人。
到了此时,枯梅座下已有五位亲传弟子,最新入门的五师弟燕无回是在谷潇潇的建议下,于门下弟子中设擂会武,得出武功至高者拜入掌门掌门门下,执掌响云剑。
至此,七剑已得其五。
今日正是风无涯的加冠礼,本应由枯梅为其加冠,然则自“冷面罗刹”一事之后,枯梅一只手彻底烧成了灰烬,连柳圣学都毫无办法,所幸枯梅年轻时行走江湖,曾与如今的云梦掌门叶澜结友,叶掌门千里迢迢赶赴华山,为她制作了一只由精铁打制而成的“手”,并炼化出一种特殊的丝连缀经络,才免得枯梅一身功力毁于一旦。
尽管如此,这只铁手到底是做不了束发加冠这种精细的动作。
而大师姐高亚男入门又实在是太早,实际的年岁还没有风无涯大呢……由她来替代着实是不太成体统。
因此呢,是由亲传弟子中实际上年纪最大的二师兄齐无悔代为行之。齐无悔其人呢,能醉着不醒着,校服能不换不换,造的看不出原来的色,过得非常的不拘小节随性而为。
所以当他万年难得的收拾了一下后,漫说其他人,就是成天和他一起练剑的风无涯都狠狠的惊讶了一下。
不过更惊讶的还在后边,非常讨厌读书的二师兄居然能念了那么长一段祝词没有念错字。
虽然各种事情都很玄幻,所幸终归没出什么岔子,于宗庙拜见华山诸位师祖,束发加冠,饮酒执剑,礼成之后,还着着一身华服的风无涯被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的四师妹塞了个盒子。
“齐师兄送你的,鸣剑堂紧赶慢赶才敢出来,小心点用,料子可金贵了。”
那正是一柄青玉长萧,玉质莹润,光泽流转,入手温润光滑,一看便是上等的玉石。
风无涯加冠礼后不过几日,高亚男便受掌门枯梅的命令,只身下华山前去追寻遗落在外的“片冰剑”。
华山世代相传的七剑,在明月山庄一事之后仅仅收回了六把,属于云舞岚的“片冰箭”不翼而飞。后来经饮雨回忆,云师兄似乎是曾经提起过在山下发现过一个不错的练剑苗子,收在了门下,说是去过明月山庄之后回来便带上山来。
可叹明月山庄无人生还,这好苗子与片冰剑自然无迹可寻。找的话怕是比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里面捞一根绣花针还要难上几分。
不过枯梅终归是没太为难自己的弟子,给缺乏江湖经验的她指了一条明路。
楚遗风义子,名动天下的盗帅楚留香,江湖上并没有什么事情能够瞒得过他。

评论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